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走進嘉倩的房間

對於不存在這件事
不用苦惱
先裝再說
裝進去
就對了

一個測量不出距離的空間
走不到
跳不進去
游泳也許可以到
睡著了
就摸到了

請自己Check in
因為大家都很忙
沒人會在意的啦 !
空氣不好時
請自己開窗
想大哭的時候
枕頭就在旁邊
不用擔心吵到別人
別人也在哭

房間裡有一張床
牆壁是白色裡面的白色
最白的那種
如果不小心打蚊子在牆上留下血跡
不用賠
我會想辦法讓牆壁變美麗

從床底下看出去
會有不同的風景
每個人看到的會不一樣
是夢裡的真實呈現
老闆無法保證
也許會有奇怪東西跑出來
(因為有人忘了帶走)

假日只開放給可穿透的人住
總要留些空間
給想像

平常日
隨時歡迎

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一間名叫流逝的房間 (二)

在你醒來時,發覺自己躺在床上,從室內一片昏暗的狀況下,推測現在應該還是晚上。你伸手在一旁的小茶几上摸索,找到手錶後雙眼努力的透過微弱的螢光辨識出時間「2:37」,你幾乎都忘了自己怎麼回到這個房間的,剛剛還在想晚餐的事情,這會兒已經躺在床上不曉得睡了多久。你在床上翻轉了許久,腦海裡一直浮現樓下那隻畫在畫裡的魚,「記憶的流逝」,你還記得那幅畫的名稱,睡不著了,你想,當一條魚在腦海中任意游動時,誰還睡得了覺。

你輾轉從床上爬起,靠近牆邊,就著從窗外傳進的微弱光線在牆上摸索著電燈開關,「啪」,一瞬間整個房間亮了起來,你的眼前出現了還沒適應光亮前不斷變化的七彩光映,這讓你有點暈眩,於是把頭頂著牆,一陣冰涼的感覺從接觸的點滲了進來,佈滿全身,像一道冰涼的飲料,順著喉嚨舒坦了悶熱的身軀,也順便澆熄了從腳底緩緩上延的那股躁鬱。

你轉過身來,明亮的光線已不會造成眼睛的困擾,寢室和樓下的客廳採用相同的白色調佈置,地板也是相同的淺褐色木質地板,但是有點不一樣了,你覺得,樓上的白似乎多了些溫暖,你仔細觀察後才發現,這裡的白都帶了點粉調的紅或者是黃。中間的床有著偏紅的白床單,被子則是帶黃的白色被單,枕頭和床單一致,床頭旁的小茶几是帶了點綠色的白,這會兒你真的有種在霧裡輕飄飄不著邊際的感覺。

你望向窗戶,在窗戶的兩邊看到了兩幅和樓下一樣方式創作的畫,只不過現在左邊那張是流淚的鳥而右邊那張則是流淚的象。你走近想知道畫的名稱,流淚的鳥下方寫著「時間的流逝」,流淚的象則是「愛情的流逝」,當然你還記得畫裡那流淚的意象是由一個人的形體所組成,人的形體化成淚滴,是否表示身體無法承受消逝的重量,最後被擠壓成一種不具固定外型的液體。

突然「滴滴」一聲,你看了一眼茶几上的手錶,「3:00」,從醒來後過了差不多半個小時,時間在清醒時總是走得緩慢,但是又在你不知不覺中逃離了大半,畫裡鳥的尾端有個小小的風車,你想起小時候最愛做風車,尤其在涼風徐徐的夜晚,你會拿著一隻風車站在窗邊打開窗戶讓風吹得不停轉動,自己似乎就在風車葉片不停的轉動中長大了。

今晚也有風,你把房間的燈關上走回窗邊,涼涼的,從窗外看出去天空布滿星星,就好像常常看到別人的旅遊日誌裡寫的那般,你真的發覺自己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的星星了。接著一陣感傷湧上,你想起了她,如果可以,你也好想讓她看看這樣的景色,三點了,她應該早就睡了。你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條,那是一個禮拜前她留在你桌上的堅持,連分手也如此簡潔,你早已忘了上面寫了什麼,不過寫了什麼都不重要,你把紙條撕成碎片,讓窗外的風將它們吹走,飛舞的紙屑在空中跳出像風車葉片般轉動的舞姿,不一會兒就看不見蹤影。

你就這樣呆站在窗前,看著星星,腦袋一片空白,時間過了多久呢?你想。在愛情消逝的過程裡,你有做過什麼努力嗎?還是你總是再等待,等待一盞燈突然的出現指引你方向,那天空這麼多光點,哪一個又會是真正的引導呢?天色開始慢慢轉變了,天上星星的身影也漸漸的消失,你躺回床上,想在多睡個一兩個小時,此刻你發現在臉頰上有東西滑落,你想像有顆星星在你臉上像流星般劃過,然後你睡著了,希望在睡醒時精神是飽滿的。

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Room :河馬Hippo(一)(二)(三)

春天的某個下午,我走進繪本旅館,櫃檯站著一個親切的女生,笑著招呼我,我打開我的藍色皮夾,從夾層中拿出了一張卡片交給她,上面有我在網路上訂房的資料,她接過卡片,迅速的給了我房間的鑰匙,鑰匙圈是一隻河馬hippo!!

依照她告訴我的路線,穿過中庭,在走廊右轉的第二個房間找到了寫著Hippo的門牌,還有藍色的小河馬正對著我微笑,轉動著鑰匙,懷著期待的心情打開房間的門,一張雙人床,窗戶邊有座L型的沙發,旁邊放一盞閱讀用的立燈,米色的燈罩上有整排小小的藍色河馬,河馬身上還有彩色的小翅膀。

鵝黃色的牆壁上掛著一幅河馬的畫,這隻河馬正咧開嘴笑著,我忍不住脫掉鞋子,赤腳踩著厚地毯上,走近一點去看圖下方的一張小卡,寫著:當太陽露出笑臉,泡杯花茶,來盤點心,配上一本書,讓身體和心情都迎接一種無比的輕鬆!
房間裡有很多抱枕,床上有3個,沙發上有2個 。
我跳著撲上床,臉朝下呈大字型的將自己摔在純白的柔軟床被上~ 好舒服喔! 梳妝台上有一本繪本,書名是小河馬的點心屋!
打開繪本,首先看見一張報名表,每週三下午手工點心時間,下午茶自己動手做,

繼續翻著繪本,河馬是一隻喜歡吃點心的廚師,他的點心屋裡永遠都飄著剛出爐的烘焙香,來到他的點心屋的客人都知道,要吃河馬的點心很簡單,要拿新鮮的食材來交換。
小烏龜拿了紅的發亮的草莓、
小蝴蝶帶了紫色的山櫻桃、
小蝸牛採了小路旁的野菊花、
小松鼠摘了百香果、
大黑熊也來了,他帶了好多南瓜來!

河馬廚師請他們喝蜂蜜水,然後他很快的做出滿滿的點心,把所有他們帶來的水果、花都加進去了!
草莓蛋糕、百香果凍、南瓜派和山櫻桃果醬餅乾,和一壺大家最喜歡的菊花茶。

摘下廚師帽,河馬也坐下來和朋友們一起吃點心喝菊花茶,聊著下次要做新的點心食譜!

看完繪本,好想吃點心,拿起報名表到櫃檯去報名!
下午和幾個住房的客人一起上點心課,大家圍在料理桌的四週,認真的聽老師講解材料和步驟,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嘗試,所以覺得很有趣,也很期待這親手做的點心能成功,接著,把做好的麵團放烤盤上送進烤爐,是一個磚砌的大烤爐喔!
我想像這個烤爐烤Pizza一定超香超好吃的! 所以這次我們做的點心一定很成功!

在等待烤好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都到中庭去喝下午茶,今天喝的就是繪本旅館主人親製蜂蜜菊花茶,微風吹來,空氣中開始有烘焙的香味,還有這群因為上課認識的新朋友談天的笑聲,這天的午后,有著一種輕鬆和滿足。

住在繪本旅館裡,在房間裡有特別的設計,可以休息看書,也有好吃又好玩的行程,在烤點心的過程中,彷彿把所有的煩惱都丟進烤爐裡燃燒,吃下酥脆的派,像是咬掉所有的不滿!

走出旅館,我回頭再看一眼,帶著滿滿的幸福和期待離開,因為我已經預約了下一次的點心下午茶。

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一間名叫流逝的房間 (一)

你來到了繪本旅館,走到櫃臺前,櫃臺的後方有個模糊的人影,你不曉得是因為那人本是模糊還是你實在太累了看不清楚,你想說些什麼卻又不知如何開口,但是呆站著不是辦法,還是勉強了自己擠出些話語,你說來到這是想放鬆自己,「隨便給我個房間吧。」你說,那模糊的人影沒有回話,兩手在櫃臺上摸索了一下,接著黝暗的手伸出,攤開掌心有把精緻的鑰匙,鑰匙的吊飾是隻蝸牛,你拿進仔細觀察,在蝸牛螺旋狀的殼上看見了密密麻麻的刻痕,你禁不住用拇指輕輕撫摸感受,一種歲月侵蝕的過程在拇指的指紋上傳開,你把鑰匙握在手裡,問了房間的方向,模糊的黑影舉起手比了比左方通往外面的一個門口,你朝那走去,順勢墊了墊背在肩上的行李,有點沈重也有點無奈。

走出門口,你來到了一個小廣場,廣場的四周圍繞了四面的房間,你張望了一下,在轉到其中一面時停了下來,那裡有扇門帶給你的感覺有些異樣,你走了過去在門的上方看見了一個門牌,上面寫了「流逝」兩字,拿起鑰匙插入門把上的鑰匙孔,轉開,好像開啟了另一個世界。四、五坪大的空間,四面的牆壁包括天花板都漆上了白色的漆,地上則是帶了淺褐色的木質地板,這不是睡覺的地方你發覺,而像是個小客廳,你覺得有點浪費,自己一個人來真是可惜了。

你喜歡這個房間的擺設與裝飾,素雅、乾淨,雖然所有的家具都是白色的,但是也呈現了不同顏色的白,米白色的沙發、灰白的窗簾布、帶點淡藍色的白色桌燈或是純白色的小茶几,像是一首溫柔舒適的輕音樂,曲調一致,但是間或融合了不同的情緒,有點迷惘、有點哀傷、有點開心、有點溫暖。客廳兩大一小的米白色沙發椅成ㄇ字形排列,圍繞著那張小茶几,較大的沙發對著缺口,缺口的後方是一面牆,牆上有一隻流淚的魚,那是這個房間裡唯一的鮮豔色彩。

你把肩上的行李放在茶几上走近那隻魚想看個仔細,這時你才發現那魚不是在牆上而是在一張畫上,魚的形體是由白色的霧給包覆出來,向外擴散的霧最後散入白色的牆壁裡,魚的身上是一層一層彩色的波浪,原來以為是流淚的部分近看後才知道原來是個人的形體,人的腳邊有滴淚珠,靠近魚尾巴的波浪上有一條紙船,畫的下方有個標題,上面寫著「記憶的流逝」。你走回正對著畫的沙發坐下,沙發的軟硬正好,你享受著這舒適的片刻,漸漸的,發覺自己的記憶似乎也緩緩的跟著消逝。

你看著畫,許久,魚身上的波浪突然有了動靜,慢慢的開始隨著軌跡波動,有些濺起的浪花灑了出來,越來越大,越來越激烈,跟著還湧出了畫框,在沙發的周圍形成另一片海。你彷彿在海面上看到許多跳躍的隱形的魚,伸手去撈,手掌穿透魚的身軀,冰涼涼的,好像遺忘的記憶,沈澱在大海深處,失去了溫度。你回神過來,沙發周圍的海失去了蹤影,但是你攤開手掌心看見了一滴水漬,像顆眼淚,也像是記憶的結晶。

你發覺四周原本的白已變成深灰色,從窗外看出,才發現天色已是接近黑夜的暗紫色,你站起身走近牆壁的開關打亮頂上的燈,室內一陣光明,待雙眼適應了這光亮後,直直望去在一面牆旁看見了一個通往二樓的樓梯,看來寢室是在樓上。你本想上樓歇會,但是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提醒你已經好幾個小時沒有進食了,你好奇著晚餐會有什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