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

馬賽克房間(一)

「請問你要住哪一間房間呢?」
「喔…」
空白的思緒被ㄧ個問號打破僵局,在假裝思索的表面下,我回想著眼前這位先生剛剛說了什麼。
「請問你要住哪一間房間呢?」他再說了一次,並用手指指著牆上排列整齊的鑰匙。
「就那個點點點吧!」我指著上排左邊第二個佈滿點點的鑰匙圈。
他拿下了鑰匙圈,說「是這馬賽克房間嗎?」
馬賽克?我只看到密密麻麻的點,但不想再繼續說話了,所以只是點點頭收下了鑰匙。
「出了大廳之後右轉,通過天橋之後往斜對角的方向走,會看到樓梯,往二樓走,到了樓上左邊第二個房間就是了。」先生仔細解釋著。耳邊還迴響著「右轉、斜對角、左邊」的指令,腳步已經移動到一扇深咖啡色的木門前了,門牌上充滿著無數的小點點,鑰匙像磁鐵般被吸入鑰匙孔內,手握著門把,輕輕轉動,深咖啡色的門無聲地打開了。

從房間裡傳來淡淡的木頭味道,似乎歡迎著我踏入這個空間,我小心翼翼地跨進房裡,深怕打擾了原本屬於這屋子的寧靜。窗子掛著米白色的窗簾,熾熱的陽光透過棉麻布料變得溫暖而柔和了,灑在牆上和地上的光線,照射出房間被木頭的紋路包圍,還有一個雙人的紅色沙發,安靜地待在角落。我放下行李,往沙發走去,近看才發現沙發是我最喜歡的棗紅色,棉麻的觸感,坐起來很舒適。於是,忍不住把鞋子脫了,全身窩在沙發上,我能感覺到它在擁抱著我,這是個安全的角落。我以沙發為中心,看著四周,沙發旁還有一個立燈,有個簡單線條的木頭桌子,牆上沒有任何裝飾,簡單而令人滿足的房間。看著看著,忍不住在沙發上睡著了。


窗邊傳來一陣陣騷動的聲音,羽毛翅膀輕輕拍打著玻璃,我不情願得睜開了眼,起了身,窗外的拜訪者卻揮動了翅膀離開了。我看著四周,回想著這下午是怎麼進到這房裡來的。突然間發現牆上出現了ㄧ幅畫,是個…圓形人吧? 旁邊還有個小海星,好像在拍著它的肩膀。畫的氛圍很溫暖,就像是這房間的氣氛一樣,但這幅畫是什麼時候出現在這裡的呢? 在我午睡的時候,有人進來掛了畫嗎?我看著放在門後地上的行李沒有被移動過,也沒有任何其他人進來過的痕跡,而這幅畫就憑空出現在我眼前? 問號不斷在腦海裡出現,我決定出去問問櫃檯,這是怎麼回事。


櫃檯依舊是由中午為我服務的先生值班,臉上是親切的笑容。突然間,我遲疑著不知道是否要開口,這問題是有點唐突,但還是忍不住問一下。
「請問房間裡的畫…」
「畫有什麼問題嗎?」他說。
「我是說,剛剛有人進我的房間,那個你說的馬賽克房間,掛了畫嗎?」
「客人進了房間之後,我們就不會再進客人的房間打擾了,房間裡的畫是本來就有的。」他的笑容依舊保持著說。
「喔…好,沒事了。」雖然我仍有點疑惑,但也找不出其他線索,只好收下這個答案,準備離去。
「對了!請問你想享用森林裡的下午茶嗎?」櫃檯的先生繼續說。
「阿?」
他補充著說:「廚房剛烤好了手工餅乾,今天的是杏仁瓦片。下午茶還有附上黑巧克力片與一壺茶,你可以選擇錫蘭紅茶或者大吉嶺,如果需要還可以配著溫牛奶,變成奶茶。」
腦袋中被「餅乾、巧克力、紅茶」這些名詞充斥的,還來不及消化這段文字的涵意時,我感覺到腦袋似乎失去運轉的能力,眼前一陣的空白。每次遇到這種情況,我就是用點點頭及說著「好、好、好」來解決困窘的情況。
「請到森林花園享用,等一下下午茶會送過去。」先生說著。

在腦袋即時恢復清醒時,我聽到了「森林花園」的指示,於是在微笑的歡送下,離開了大廳。我順著森林花園的指標,來到了群山圍繞的陽台,午後的微風吹著,我在木頭椅上坐了下來,清新的空氣與廣闊的風景,讓我忘了之前被突然出現的畫所驚嚇到的心情。下午茶是櫃檯那位先生送過來的,果然是剛出爐的餅乾,即刻便傳來濃濃的香味,杏仁片脆脆的口感,配上醇厚的紅茶,真是享受! 附上的巧克力,是下午茶美好的句點,口感細緻而香濃,先感受到的是苦味,苦的滋味讓腦袋都清晰起來了,再以一點點的甜味收尾,留下無窮的回味。
在享受完午茶後,森林花園有另ㄧ位訪客-穿著粉藍色洋裝的小女孩,她大方的對我説了「Hi」,天真無邪的笑容應該是住在這森林附近的小朋友吧!面對這純真的孩子時,我有點不知所措,手不知往哪裡擺時,突然摸到外套口袋裡有個東西。伸手拿時,才想起那是今天早上在城市搭車時,一個提著竹籃子、駝著背的老婆婆前來問,需不需要買些零食。每次遇到老人家來兜售時,我總是無法拒絕,但籃子裡卻往往裝的是我幾十年來不敢吃的口香糖;大部分的情況,我會盡量挑水果口味的口香糖;偶爾,籃子裡只剩下我無法忍受的薄荷口味時,我還是會購買。我掏出口香糖,問著小女孩:「這個送你好不好?」小女孩不好意思的笑著,眼睛盯著綠色包裝的口香糖,我給她一個微笑,把口香糖讓在她的手心,她小小聲的說: 「謝謝…你要不要ㄧ起吃…」我說: 「不用,謝謝妳,我剛剛吃的好飽喔!」她收下口香糖,開心地跟我揮揮手離開了森林花園。
我望著小女孩的背影,腦海中浮現的卻是今早老婆婆的臉孔。每次把買來的口香糖分送給朋友時,朋友都會說:「你又好心地幫忙老人家了喔」,我總是無語地笑ㄧ笑。心裡很清楚的是,這行為並不是利他的動機,只是利己而已:每次看到老人家蹲在騎樓兜售時,我會想到在鄉下的阿公阿嬤,心中便感到難過。如果我只是離開了現場,難過的心情只會一直延續,我明白為了消除這負面的情緒,我必須要向老婆婆買個零食,即使那是我不吃的口香糖。

森林花園並不只是個享受下午茶的好地點,真的有個小森林在旁邊,我循著指標,在森林裡散步,耳邊傳來了鳥嘰嘰喳喳叫的聲音,好久沒有聽到外界傳來如此清澈響亮的聲音了,好久沒有看到前方如此清楚的風景了。走回房間的路上,我想起了早上是為何臨時起意決定遠離城市,來到這森林,這一天變得清晰了,不是以往汲汲營營地過日子,卻看不清楚自己的模樣。

回到房間,打開房門,開了燈,沙發旁的那幅畫還在,我向前仔細看了看,才發現原來圖案是由每個小圓點組成的,漸層的咖啡色與灰色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。我為自己倒了杯熱茶,坐在棗紅色的沙發上,發現了門的旁邊出現了另一幅畫,是一個紫色色調愛心形狀的人,旁邊有個海星輕輕拉了它,也許她們要一起去散步吧!這次我沒有像下午一樣被驚嚇了,但仍有一絲絲驚訝與喜悅吧!這好像描述我在森林花園心情。我突然領悟到,這房間裡的畫,只有在我能感受到的時候,我才會看得見它們的存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