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

共渡的時光(一)

共渡的時光
(一)
在山裡寧靜小村邊緣的繪本旅館裡,有一間房間,和周圍的山林一起悄悄地緩慢呼吸,等待著一個旅人的來訪。
搭了一小時的巴士,旅人臉上顯露出期待又拘謹的表情,右手提著的行李箱裡,裝著欲逃離的束縛與面對未來的徬徨不安,讓旅人的肩因為負著這些煩惱,傾斜成一座失衡的天枰。
走進繪本旅館大門,這裡有種寧靜的氣氛,他到櫃檯check in,櫃檯人員並不多話,但始終親切的微笑,讓旅人安心不少,確認了訂房紀錄後,他拿到一把掛著小蜜蜂吊飾的房間鑰匙,迎著燈光仔細一看,那小巧精緻的吊飾並不是一隻真正的小蜜蜂,奇怪的地方是他有著尖尖小小的鳥嘴和一對細長鳥腳,這是隻蜜蜂還是鳥呢?,看著小蜂鳥憨憨的可愛表情,讓人也不在乎他到底是什麼,他想,這小東西要帶他真正走進這間旅館了。
所有旅館房間的門都在一樓,圍成一個口字形,他順著入口右邊往長廊走去,一邊認識旅館環境,一邊看著一扇扇旅館房間的門,因為每扇門上都有塊門牌,寫著每個房間自己的名字,他忍不住好奇地由房間的名字去想像裡面的樣子,這樣的獨特趣味讓旅人愉快起來,輕快的腳步停在一間叫做”共渡的時光” 房間門口,明明是想要一個人好好安靜獨處的旅程,卻訂了名叫”共渡的時光”的房間,對於這樣直覺式的選擇,雖然覺得奇怪卻也不想多思考了。
鑰匙沒入鎖孔盡頭,向右轉動,小蜂鳥吊飾輕輕擺盪敲著門板,發出”咚!咚!咚!”的聲音,他似乎比肩上快要滑落的行李更急著想進去,在旅人打開門的霎那,房間內的空氣緩緩地轉動起來,此刻,這是專屬於旅人的房間,一間小蜂鳥領著他來停歇的房間,從空氣流轉、氣息交換的瞬間開始。
午後陽光透過白色窗簾直接走進房間裡,在旅人推開門後,另一道陽光也遛了進來,一部份篩留在他背上,在門口附近的地上留下一個旅人形狀、長毛地毯材質的深橄欖綠色影子,房內簡單的擺設讓人覺得輕鬆,鬆軟的米白色沙發像一只安穩可靠的掌,上面疊放了一件折得整齊且輕柔舒適的草綠色羊毛蓋毯,倚立在旁邊的是米白色的立燈和藤編的小書櫃,原木色的地板配上白色系的家具擺飾,像一杯香醇好喝的卡布其諾,如果這舒服的色調可以續杯的話,就在象牙白色的牆上掛的那幅畫裡,旅人望見這幅畫時,訝異著鑰匙圈的小蜂鳥怎麼停到了畫布上,他舉起手上的鑰匙圈確認小蜂鳥還在之後,才開始慢慢看清楚那幅畫。
畫裡有隻鳥,併著腿的樣子真像棵樹,究竟是樹還是鳥呢?旅人望著鳥看了一會,他應該兼具了樹與鳥的特徵與特質吧!且稱他樹鳥。他站在咖啡杯裡望著杯緣的小蜂鳥,午後的陽光好像也照進畫裡了,畫面十分安適恬靜,旅人猜這應是樹鳥與小蜂鳥的午茶時光,他們一定細聲地用只有對方聽得懂的語言,在討論今天這杯咖啡滋味如何,他忽然想起自己曾渴望世界如一座森林的包容,不斷調整改變自己的過程中,卻讓他發現他所努力的,只是為了做一個別人理想中的自己,像個假人一般,這讓他感到受挫且失去方向,於是逃離了那個充滿假人的城市來到這裡,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,看了牆上這幅畫,他想,或許自己不需要被歸類成一隻蜂或一隻鳥,也不需要一整座森林的擁抱,只需要找到能傾聽自己的一棵樹就夠了,就像牆上的樹鳥與小蜂鳥無聲的對話,旅人輕輕閉上眼睛,他想像自己在森林中尋找一棵能與自己對話的樹,他脫下了鞋襪,裸著腳踩在厚厚的地毯上,這是層疊落葉的柔軟,忍不住向前走了幾步,地毯吸收了腳步聲,讓他聽見腳下的千層枯葉脆裂的啪嚓聲。
一陣微風輕巧奔跑而來,撞上了窗簾將它翻起,閉著眼睛的旅人感覺到一種清新溫柔的氣息拂過臉頰,那是同時穿過真實與虛擬的森林後,吹拂而來綠色的風,旅人試著分辨風裡的味道,有樹被太陽蒸曬的芳香,又夾著山澗水氣的清涼,還有許許多多讀不出來的味道,這是自然所傳遞的信息,要來人將緊繃的心鬆開來,輕緩的氣氛圍繞整個房間而不喧鬧,微風繼續如浪般陣陣襲來,像一小片溫暖清透的陽光海洋,旅人站著不動卻感覺到了浮力而輕輕晃蕩,肩膀不再那麼沉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